To Content Pane
Congregation
小字型 normal text size 大字型
主內容開始

鍾南山院士

第73屆大會 (2013)

鍾南山院士

榮譽理學博士


讚辭:

杏林聖手,抗疫將軍;仁心仁術,化雨春風;科研卓越,名傳刺針;道德楷模,國人典範。正是:巍巍高山,崢崢風骨;粵之有南山兮,五嶽遜色!扁鵲之再生兮,自歎弗如!

 

鍾南山院士,廣東醫療界之領導,科研界之翹楚。一九九二年至二零零二年他擔任廣州醫學院院長,一九九六年榮膺中國工程院院士。鍾院士現今是廣州醫科大學內科教授、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及呼吸疾病國家臨床研究中心主任。

 

鍾南山,祖籍福建廈門,一九三六年中日戰爭前夕生於南京。父母早年留學美國,父親鍾世藩是中山醫科大學教授。鍾南山幼承庭訓,自小在家耳濡目染,很早就對醫學產生興趣。一九五五年,鍾南山考上了北京醫學院,一九六零年畢業。但由於當時中國的政治和社會變動,他一面習醫,一面參與社會工作,他自己說:「我當過農民,幹過宣傳隊,當過鍋爐工人,北醫校報的編輯,什麼都幹過。」這些艱苦的歲月和不同經驗的磨練,都成為鍾南山院士日後行醫、教學和研究的動力。

 

一九七一年,鍾南山回到闊別多年的廣州,從事醫療及科研工作,最終成為呼吸疾病的專家。一九七九至一九八一年間,他遠赴英國愛丁堡大學及倫敦大學,到醫學院呼吸系深造及研修,並參與研究工作。期間他對研究的堅持和突破,以及對實驗的認真和執著,深深地感動了他的英國導師、團隊和友人。

 

鍾南山回國後,主要從事呼吸疾病的臨床、教學和科研工作,先後主持國家九七三、

八六三、「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攻關,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他的研究成果卓越,屢獲殊榮。在海外學術期刊發表的重要論文逾五十篇,其中包括Nature Medicine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Lancet,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等國際權威刊物,而二零零八年在Lancet 上發表的關於預防慢性肺阻塞性病患者急性發作藥物羧甲司坦的文章,更引起國際醫學界巨大的迴響;至於鍾教授在國內國家級雜誌上發表的論文,數目更多,超過了二百篇,奠定了他在中國呼吸疾病研究領域中的領先地位。此外,他還出版了專書十六本,及獲得專利九項;期間他亦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三等獎,廣東科技進步特等獎、何梁何利獎、吳揚特別貢獻獎等二十餘項科技成果獎。二零零七年及二零一一年,英國愛丁堡大學和伯明翰大學為了表揚他在醫學上的傑出貢獻,分別頒授予榮譽博士銜。

 

鍾南山院士之最為人稱道者,是他在二零零三年帶領中國醫療人員對抗「非典」疫症\的貢獻。十年前的春天,非典疫情肆虐神州,而香港則沙士圍城,由於致病病源不明,散播地區廣泛,傳染途徑急速,兼且沒有找到治療的特效藥物,以致死亡陰霾籠罩,全港全國全球都人心惶惶,憂心忡忡。幸而,最困難的時候有勇士出,最黑暗的時候有曙光現,本港有「沙士英雄」沈祖堯,國內則有「抗擊非典第一功臣」鍾南山。鍾南山院士提出了「三早三合理」的說法,即是「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成效顯著,把許多病人從死亡的邊沿上搶救回來。有人稱讚他奮不顧身,把自己的安危置於度外,鍾院士聽後,付之一笑,說:「我們就是搞這行的,不幹誰幹?」在鍾南山及其醫療團隊領導之下,廣東省創下非典患者在全國死亡率最低、治癒率最高的佳績。二零零三年六月,廣東省舉行「抗擊非典表彰先進大會」,鍾南山是唯一被授予特等功勳的人。這一年,他還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白求恩獎章,以及被選為感動中國二零零三年度人物。二零零九年H1N1爆發,以至今年H7N9肆虐,他都投入抗疫的前線,率領醫療人員奮戰甲型流感,雖年屆七十有七,仍身先士卒,永不言倦。

 

鍾南山院士除了在醫療、抗疫和科研上取得傑出的成就,也是個以身教人、以德服眾的好教授,好老師。他連續多年獲得南粵傑出教師獎,二零零三年獲得華源醫德醫風獎,二零零七年獲得全國道德模範獎,以及於二零零九年獲得高等學校教學名師獎、國家級教學成果獎等。他強調醫學教育中德育的重要,並以身作則弘揚「醫德就是想方設法解決病人的實際困難」的價值觀。他的「南山風格」就是「奉獻、開拓、鑽研、合群」作為醫生、教授、科研人員,他始終堅持關懷社會,愛護群眾,不平則鳴,卻又嚴謹獨立,絕不墨守成規。

 

鍾南山院士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有緊密的合作及交流,尤其在沙士的抗疫及結核病耐藥研究方面,雙方透過合作分析尋求治療對策。鍾南山曾出任中大逸夫書院「邵逸夫爵士傑出訪問學人」,分享抗疫心得及經驗,為師生帶來啟迪。鍾南山院士與中大抱有相同的教育理念,並十分支持中大在內地的發展。中大在二零零九年開始探討在深圳辦學,期望把中大的理念及人文精神帶入內地,為國家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專業知識、高尚品格及對社會有承擔的人才。今年三月,中大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及深圳大學簽訂了最終的辦學協議,並組成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理事會,鍾南山院士擔任理事會成員,為中大深圳校園的發展出謀獻策,帶領大學穩步向前。

 

為了表揚鍾南山院士在抗擊非典一役的功勞,以及他多年來在醫學界、科技界和教育界所作的努力和卓越成就,本人謹請校長閣下頒授予鍾南山教授榮譽理學博士銜。

 

此讚辭由梁元生教授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