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Content Pane
Congregation
小字型 normal text size 大字型
主內容開始

任志剛教授

第86屆大會 (2018)

任志剛教授

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讚辭:

明代才子楊慎感慨三國英雄逐鹿中原,嘗言:「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九十年代國際金融機構狙擊亞洲貨幣市場,在東南亞多國經濟相繼重創後,劍指香江,覬覦香港貨幣、股票及期貨市場。在那危急存亡之秋,風高浪急之際,成功穩住香江開埠以來的百年基業,力挽狂瀾於既倒,俾維港兩岸山青水綠、夕陽依舊的,正是一位慣見風浪的睿智英雄。

任志剛教授祖籍廣東,1970年畢業於香港大學,並於1974年獲荷蘭海牙社會學院統計與國民會計文憑。他於1971年加入香港政府擔任統計主任,1976年調升為經濟主任,1979年出任首席助理經濟司,1982年出任首席助理金融司,參與香港的貨幣與金融事務,1985年升任副金融司。1991年獲委任為香港外匯基金管理局局長,1993年香港金融管理局成立,任教授出任首任總裁。任內所制訂的香港聯繫匯率制度,自1983年起實施,一直沿用至今,期間並推出多項改革措施,鞏固香港的貨幣制度,並成功發展香港的債務市場。這些措施使港幣在數十年來保持穩定,並協助香港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他於2009年榮休,然而,市民迄今仍以「任總」敬稱,可見任內佳績,早已深入民心。

任總任內佳績,自以1998年成功捍衛港元及股票市場,擊退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最為世人津津樂道。索羅斯於七十年代成立量子基金,專注全球貨幣投機與股票投資活動,憑藉投資眼光與雄厚財力,幾近戰無不勝,無往不利。1992年沽空英鎊,迫令英倫銀行大量購入英鎊穩住匯價,終亦無法挽回劣勢,英國政府不得已宣佈英鎊退出歐洲匯率體系,量子基金一戰功成,獲取逾十億美元的暴利。1997年7月索羅斯沽空泰銖,泰銖匯率和泰國股市重挫,觸發亞洲金融風暴,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韓國貨幣先後貶值,股票市場動盪不安,價格急跌。東南亞國家經濟相繼受創之後,索羅斯以席捲亞洲之勢乘勝追擊,大量拋售港元及沽空港股期貨,恒生指數由一萬七千點,瞬間下挫至六千餘點,市場恐慌,民心虛怯,那是亞洲金融風暴的終極之戰,香江經濟盛衰的關鍵時刻。任教授時任金融管理局總裁,決意釜底抽薪,背水一戰,與索羅斯正面交鋒。他與時任財政司曾蔭權先生決定動用一千二百億元的外匯儲備大舉入市購買港股,同時大量購入港元。任總以敏銳的金融觸覺,精準的市場判斷,成功掌握市場逆轉的契機,絕地反擊,奇謀奏功。索羅斯始料未及,方寸頓失,1998年,8月底期指結算,沽空港元港股,皆蒙損失,鎩羽而歸。索羅斯及後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坦言承認狙擊港元失敗,並讚揚香港財金官員當時制定的捍衛措施奏效。任總此役痛擊國際金融炒家,既讓亞洲各國經濟體系得以休養生息,而捍衛行動中所購入的香港股票,市值急速回升,為香港外匯基金賺取近千億元的可觀盈利,市民認購為此成立之盈富基金,亦獲豐厚回報。任總運籌帷幄,制敵致勝,更贏得無數稱譽,國際財經雜誌Euromoney選為「1996年最佳亞洲中央銀行家」,「1997年最佳中央銀行家」及「2009年終身成就獎」,Asiamoney亦選他為「1998年最佳中央銀行家」,以表揚他在亞洲金融風暴前後的卓越貢獻。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艾倫.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更盛讚任總判斷正確,實為效率最高的央行行長之一,難以取代。

亞洲金融風暴轉趨平靜,才歷十載寒暑,2008年復有金融海嘯,此因美國次級房屋信貸危機爆發,投資者對抵押證券的價值失去信心,引發多間金融機構及旗下投資基金蒙受重大損失。次按風暴觸發金融海嘯,最終掀起滔天巨浪,多國金融體系重創,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全球損失總額超過四兆億美元。然而任總當時所管理的約近一萬六千億港元的外匯基金,卻無分文投資於次按貸款、債務抵押債券或貸款抵押證券。任總睿智過人,慧眼高瞻,故能趨吉避凶,沉舟側伴,揚帆而過;枯樹前頭,草木青蔥。

風暴驟起之先,任總更親自撰文,以「字母湯」形容市面上結構複雜的金融衍生產品,金管局亦多次提醒銀行及市民,在銷售及購買相關金融產品時,必須注意風險。然而,銀行急於營銷,市民趨之若鶩,對任總由衷的勸誡,置若罔聞。及後雷曼兄弟投資銀行倒閉,相關迷你債券頓成廢紙,市民面臨損失,金管局被指監管不力。立法會上,議員惡言質詢,任總坦然面對,仔肩獨任,展現胸懷經緯、心納山河的英雄氣概。及後,任總建議政府加強投資者風險管理,俾臻完善。

任總於2009年榮休,結束近四十年的公職生涯。任內屢獲殊榮,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及大紫荊勳章,1995年獲授大英帝國司令勳章,並獲香港銀行學會頒授年度銀行家獎。歷年來,他獲香港多所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任教授與中大關係尤其密切,自2006年起擔任中大工商管理學院榮譽教授,並自2010年起出任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傑出研究員。他以豐富的金融管理經驗,為中大學生講授經濟學及工商管理學,亦為就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學生授課,本校莘莘學子,多蒙沾溉,如沐春風,受惠無窮。

官場引退,壯心未已,任教授依舊關注香港社會經濟,多次撰文闡述高見,近年國際熱錢湧入,他一再敦促本地資本市場中介應該提供多元貨幣選擇,避免大量資金進出香港,對港元匯率及金融體系構成不良影響。去年,任教授在現屆特區政府的誠意邀請下,臥龍再起,出任行政會議成員,持續就香港金融及財經事務,提供真知灼見,彌足稱道。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半世紀以來,任教授領導香港貨幣金融體系抵禦國際金融市場的疾風暴雨,多番出謀獻策,臂助香江經濟破浪乘風,揚帆邁進,成就卓越,功在千秋。監督閣下,今天讓我們向這位服務香江半世紀的睿智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與最真摯的謝忱,本人謹恭請監督閣下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銜予任志剛教授大紫荊勳賢。

 

此讚辭由何志華教授撰寫